施比受更有福的人生成功學

我讀 Give and Take 

給予: 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施比受更有福、施人慎勿念、受失慎勿忘"。這些老生常談的哲理在我看來就像紙船印象的名句: 像春華又像秋草,不去想便甚麼都沒有;一旦思想起,便歷歷如繪。在現代社會處處強調競爭、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普遍價值下,如此近乎瀕臨絕種的慈心善念,更顯得彌足珍貴。

如果總是替人想,不就輸在起跑點了嗎? 我想這是許多人跟我共同的疑問。

傳統競爭思維下,樹立起的成功人物原則總不外乎:積極進取、自信滿滿、雄辯滔滔…類似的形容詞在坊間的財經雜誌、生涯規劃書籍中極為常見,然而本書的許多論點與例證恰好與此相反,有意外結識幾百網路創業名人的內向科技宅男、延攬反對黨入閣但深有建樹的總統、說話結結巴巴的名律師、低調再低調的影視圈製作人。

作者所列舉的案例幾乎顛覆了成就掛帥的刻板印象,有些案例甚至太匪夷所思,讓我不禁懷疑,這麼佛心來著、既往不咎的人要怎麼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生存?更直白點的講,這些人幾乎都是歷史上壯烈成仁的偉人吧?

腦中的懷疑直到我讀到全書的最後一節,才豁然開朗。他引用說"給予者獨步全球,索取者領先他人但卻阻礙社會"

我想這可能表示,他著書立說的中心思想近似於東方社會的以大我為重,置個人得失於度外,一部分也暗示:給予者為了讓自己可分享的資源更多,不斷精進,日新又新的走在時代尖端,為資源庫注入活水之際,也同時廣結善緣、開拓視野;反觀索取者,受限於其短淺的目光及狹小的器量,發展的可能性較少,即便領先一時,最終犧牲的還是社會全體福祉。

進一步而言,作者期盼翻轉社會對成功的定義,並將一種更溫暖有人性的衡量標準引進職場,以紀錄幫過多少需要的人來取代計算踩了多少人的肩膀才到了當今的位階。

出於好奇,我親身實驗了書末所附的"給予者實踐指南",實驗結果帶給我意料之外的正向變化。我變得不再患得患失,擺脫了容易緊張焦慮的困擾,漸漸能顧全大局,多了許多能夠同甘共苦的朋友,而且最重要的是,我釋放了自己,內心感受到安穩的喜悅與自在,再次能夠當一個小太陽,實踐自我而成就他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