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城

綿綿春雨中,我搭上公司安排好的小巴士,起程前往風城新竹。
從來沒有想過,作為區區一個小招募服務代表,有機會到公司接受教育培訓,有機會一睹這間我久仰大名的科技公司廬山真面目,心中的雀躍難以言喻,前一晚還因此失眠了。

車上了高速公路,雨勢漸漸歇止,天邊濃重的烏雲緩緩舒展,展成一片片羽毛般的輕雲,柔柔的擁抱乍現的陽光,彷彿預告著接下來充實美好的行程。經過一個半小時車程,車駛進場區崗哨,我們一行人掏出智慧型手機和所有可以照相的裝置,全都封箱。這裡的員工守則第一條:不可攜帶任何智慧型產品。我知道這是為了不讓攸關公司商業秘密外流而採行的政策,但看到公司人手一支陽春手機,對照起台北街頭隨處可見的低頭族,我不禁莞爾。

跟著笑容可掬的籌辦團隊上了二樓的學習發展中心,領到印有姓名的貼紙,頓時間有一種真的出社會變成上班族的錯覺。團隊很用心的準備了淺顯易懂的簡報,讓我這個向來只從股市分析節目和公司網路文章平台了解公司的文組人,也可以聽的懂。 令我訝異的是,我一直以為這家享譽海內外的大公司應該頗有歷史,沒想到,它竟然只比我略長五歲!(這樣似乎顯示了我的年齡XD)
我更訝異的是幾乎所有智慧電子產品裡頭都有晶片,而這些晶片絕大多數都出自公司的產品。

中午用餐時刻,我們享用著健康少油的公司膳食配上去年日本漫畫家島耕作的動畫,在動畫與實境訪問交互穿插,我不再只是嚮往著大公司的名號或聲譽,更看見草創一個公司所需要的胸襟氣度、視野遠見,還有不輕言放棄的堅持與努力。原來媒體上光鮮亮麗人人稱羨的背後,確實有一條篳路藍縷的漫漫旅程。

下午則安排了科學園區導覽的行程,小巴行經各家公司的廠房、不同房型的宿舍、園區人休憩的好去處–靜心湖,最後在園區探索館停下。館內展出各廠家研發的新科技產品,大多都是市面上較罕見的,像是運用條碼掃描原理的書本點讀筆、曾在花博期間亮相但仍未量產的紙喇叭、能隨音樂變換色光的情境燈、音質非常好的輕巧行動喇叭,因此一夥大學生就像小學生參訪博物館興奮莫名,大家甚至開始討論起團購。

10002897_831507270198788_453044734_n

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一台展期一個月、尚未量產且造價高昂的氫氧動力車,我有幸坐上它(享受騰雲駕霧的快感)體驗駕駛的感覺,他的車速比電動代步車慢些,行進間會發出隆隆聲,有點像是清掃大賣場的車。展場人員說,這款車的姐妹車(氫氣車)主要外銷日本,因為日本加氫站較為普及,銀髮族需求也大,所以短期內不會在台灣上市,讓我聽了頗為遺憾,真希望有朝一日我能騎著拉風的氫氧動力車出門。

在我依依不捨的拍下我夢幻愛車的倩影後,整個教育訓練行程也就此畫下句點,第一次探訪科學園區,得到的收穫遠超出預期,期勉自己能在求學階段多些各行各業的歷練,找出能夠學以致用、一展長才的舞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