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日人,漣漪人

生意人.悅日人.漣漪人誠心推薦這本朱平先生的作品

We are born to make a life,not merely to make a living.

溫暖的鵝黃色書封讓她在二手書店的架上特別顯眼,我翻了翻前言、推薦,有種莫名的親切感,於是二話不說把它放進籃子裡,回程的路上,我感覺心裡很安穩,就像躺在晴空下、枕著綠草地那般舒適穩妥。

上學期期末考逼近的時刻,我不眠不休的把他看了一次(暴露出我成績低落的根本原因XD)對生活有了很深的體會,沒有華麗的詞藻鋪陳,純粹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真切口吻,就像一個台灣版的松浦彌太郎在溫和的指點人生方向,告訴你:人生追求的樂若不是源於內心都不久長,而要找到內心的快樂,就要實實在在的去享受、去體驗每一天。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是一個創業有成的年輕人給大學生的畢業演講,講詞裡提到,人生很短,最多不過三萬多個日子。這句話令我如夢初醒,我立刻聯想到的是三萬多元的鈔票厚度,若是換作一天撕一張的日曆,那厚度說不定又更令人震驚的更薄了些。

而那是一位百歲人瑞的日子長度量化後的概量,或許我還不見得有福消受那樣的高壽。

所以當我闔上書頁之際,我發願:要成為書裡所說的悅日人、漣漪人,至於是不是生意人就看造化了。悅日人的概念除了用心體驗每個當下的經驗外,我認為背後更深的含意是希望我們不要被行事曆的代辦清單壓得喘不過氣,多留一些空閒給自己、家人、朋友,去慢慢咀嚼生命的況味,同時了解到,真正的自由是心境上的開闊與調適,所有外在的像變,都是中性的,他只是一個事件。而所謂漣漪人,則是從人我、人物的互動之間來闡發,期勉我們不要忘記,時時心存善念、口說好話,律己可以嚴格,但待人必須寬容,要知道每個人都有弱點,一旦接受人的有限性,就能同理的戰在他人角度思考,跳脫我執的框架,同時更具慈悲,因為我們會設想,面前的人可能正在打一場生命的硬仗。

這樣寬大的胸懷使得我們更願意伸出援手,更笑口常開,到最後會有一種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對外在的變動,也不會患得患失,難以釋懷。

前陣子,我寄出了許多感謝信,給一路上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們,有的人告訴我這樣很無聊,有的人說其實某些人收信不但不會高興,反而會覺得我很作做、過份客套,或者甚至覺得我有所圖謀,在我寄出信件之後,我反覆思索這些問題,而感到萬分懊惱,雖然我的本心不是如此,但若有人因此困擾,或影響他對我的觀感,我該怎麼辦?

輾轉想了幾天。不得其解,某天晨間禪思時候,頓時恍然大悟,既然我本意良善而誠摯,又何須擔憂他人觀感,至少我已傳達出我真心的謝忱。同樣的道理,作任何重大決定時,我們都會被一堆問題搞得昏頭轉向,懷疑而迷惘,急著帶著這些問題請求他人指點,但其實,我們的心裡早有答案,更何況,天下沒有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人,所以不妨節省精力,跟從你心,聰明的經營三萬多個日子。

ps 希望我有一天能當面見到作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