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之始,就讓我們以不一樣的新詩表演,來迎接充滿生命力的一周吧!

這部在2011年拍攝的TED影片是關於一種嶄新而前衛的藝術表現方式–詩歌表演,講者Sarah Kay 在青少年階段就發現了自己對表演詩歌情有獨鍾,在父母大力支持下,加入紐約的表演詩歌愛好會,進入高中後更發起了the voice 的表演詩歌校園推廣計畫,希望讓更多人愛上這個有強大能量與臨場感的表演型態,之後他在大學裡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調整了計畫的宗旨,期盼能藉由表演詩歌,來娛樂、教育以及啟發觀眾。

 

在這部影片最初幾分鐘,他以<If I should have a daughter >開場,這首想像力豐富,情境生動、節奏明快的詩作,讓我真正見識到表演新詩作為一種新藝術型態的潛力,結合聲音、肢體動作、臉部表情,他增添了詩作多元的意象,加強了文字意涵的密度,每一字句都不可或缺,比相聲更短小,但其中屬於說唱藝術的力量與幽默一點都不少,而又拜其短小的篇幅之賜,觀眾更能融入在詩作之中,產生與表演者更緊密親近的連結,同時表演新詩另一強調的重點是生活俯拾即是的靈感就可以拿來寫詩,所以不分男女老少、種族宗教,都能成為表演新詩的創作者,激盪出絢爛的創意。

演講當中,他分享一個蒐集靈感開始創作的妙方–列清單,把你知道為真實的事情,依序表列,累積之後,他們就會變成詩作的語料庫,此時,只要像在玩拼圖一樣,發揮聯想,把看似無關的事物以某種連結拼湊起來,一組具有個人特色的詩句就大功告成,聽得我躍躍欲試,一時起興,也想來野人獻曝一下:

   我媽媽

龜毛星座和樂天血型成了難以捉摸的個性

有點慢熟 有點內向 但總是古道熱腸

一如南方的陽光

煮得一桌好菜討厭洗碗綽號阿惠總鋪師

數學不好但辯才無礙 是我得自她的真傳

斯巴達的紀律遇到兩個剋星於是偶爾引爆大戰

一旦談到糖果遊戲 戰火立刻平息

三頭六臂忙裡忙外 難得停下腳步

或許當妳讀到這首詩會快要嘔吐

皺起眉頭強忍笑意 說著噁心芭樂蓮霧

但我想讓你知道

在螢幕的另一端 有我永遠的驕傲

你的女兒 老妖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