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匠與小精靈 西文朗讀版本

我常笑稱自己跟語言文字有不解之緣,除了喜歡以寫部落格當作自己的休閒娛樂,我的另一個喜好就是學習語言。我學語言是不帶任何目的性的,只是單純欣賞不同語言的聲韻頓挫,然後享受學習過程中像個小孩一樣牙牙學語的新鮮感,每一次學到一個新單字,我都會好開心,頓時忘卻所有煩惱,整個人返老還童,腳步整個輕盈起來。

對我而言,語言讓我保有對世界純粹的好奇,賦予我不怕犯錯與開口問人的勇氣,於是每天每天,我都在學習過程中找到自足的快樂。

自學語言是一趟永無止境的探索,以我學西文為例,一開始是跟著學校課程的腳步,老師教到哪裡,我就讀到哪,有時候沒時間背單字,考前幾天填鴨式的死記,不求甚解,只求歐趴。這樣子的狀況維持了一年,我覺得速食的學習愧對這樣一個源遠流長的美麗語言,於是我降低了這學期的學分,投注更多心力在西班牙文,上網蒐集一些學習資源,同時親身當實驗品,驗收學習成效。

因為程度處於基礎階段,看到長篇大論就會睡著,聽到西文廣播就像聽外星語,所以我放棄了抄捷徑的方法。

土法煉鋼的從基本功夫開始鍛練起,我的方法是這樣的:

  1.    找到程度相當的資源(免費的更好)
  2.   配合自己的興趣
  3. 最好有影音及字幕
  4. 篇幅短小
  5. 中西/中英對照 先看一遍中文(英文),了解內容後,再轉換成西文。
  6. 聽西文時第一次不開字幕先聽寫,第二次開字幕,然後逐字抄寫字幕,再比對答案
  7. 把單字查完 騰到單字本上

這樣一個流程大概要花上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很久,可是因為學的是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所以也就不覺得辛苦了。我最近找到的是一個叫做Bookbox的網站,有多語版的免費童話朗讀,而且有字幕,內容也很不錯,非常推薦給在學各種語言的朋友。待我把單字整理完後,會再跟大家分享基礎西文單字:)

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學語言,不要把它當成一個科目來讀,而可以真正用在生活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