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仁 第三個禮物

一念之仁 第三個禮物

忙碌的三月,讀小說是個忙裡偷閒的奢侈,上床睡覺前的一個小時,是我保留的床邊故事時間。

這星期擺在床邊的是一本小說(英文名為: an invisible thread)。
第一眼看到他,封面上的大紅緞帶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讓喜歡收禮物的我毫不猶豫的買下他當作給自己的聖誕節禮物,而事實證明,這是一本非常引人入勝的好書。

前一陣子,我深深感到困擾,因為我的個性太容易被感動、太容易相信人,同時又太友善,簡單來說就是單純沒心機,而就我的觀察以及身邊朋友給的建議都發現,這樣的特質非常容易受傷害,而且不太可能在商業界中生存(正巧我眾多夢想中有個創業的雛形),於是我開始想方設法,學習隱藏情緒,學習調整言行,把率直良善而無害的個性用機敏銳利而警戒的盔甲包覆。一段時間後,我掌握要領,變換自若,然而漸漸覺得這樣很累,很辛苦,直到我看了這本給我一記棒喝的書。

在紐約廣告圈打滾多年,見過不少風浪的作者,本來是一個太忙碌而不輕易流露情感,行事曆上滿滿都是清單、商業約會、部門會議的商場女強人。怎麼也沒想到,一次與街角流浪孩童的邂逅竟然改變了他們兩人的一生,他帶著男孩去吃麥當勞,靜靜的看著從未吃過薯條與奶昔的孩子狼吞虎嚥的模樣,心底有些甚麼意外地被抽動,分別之後,他竟開始期待重逢的機會,當他把故事和親朋好友分享,大家都勸他別異想天開,動了一念之仁,畢竟紐約街頭無家可歸的孩童眾多,還是別太悲天憫人,做好份內事就好。

但他選擇了聽從心裡直覺的聲音,繼續扮演男童的良師益友長達近十年,這段跨越性別、年齡、種族、社會階級的真誠友情,幾乎就像小說情節般不可思議,他給男孩的不單只是一頓麥當勞,他更在他往後的人生旅途中,保護他免於墮落至毒品與槍械的世界,重蹈父母的覆轍,讓他看見,這世界除了暴力與黑暗,還有一種無條件的包容與愛。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半年前的故事。
那天我錯過了接駁校車,獨自一人背著書包走到捷運站要搭回校區,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捷運,天生不會認路的我,果然迷路,在人來人往的十字路口徘徊。正當我叫天不靈的時候,背後有人叫我"妹妹!"我下意識的起了戒心,想拔腿就跑,但他又叫了幾聲,於是我回頭看。

他是個衣衫襤褸的遊民,頭髮灰白滿臉皺紋,穿一件褪色的風衣和一雙磨損的藍白拖,指甲縫藏汙納垢,我幾乎可以聽見我媽叫我趕快跑的聲音。然而眼下就沒人可問路,加上電話不通,身無分文,說有多慘就有多慘,他看見我腳上穿的矯正鞋,說:"你腳不方便,從這邊走樓梯下去,再坐電梯比較快到對面,上去之後對面也有電梯,走一下就到捷運站了。"

我半信半疑的向他道謝,他咧開缺了門牙的嘴,對我笑說:"祝你平安。"然後踽踽獨行消失在我視線中。也就是從那時起,我立志放下心中對人的刻板印象,決定不妄加評斷人,同時,在我能力範圍之內,盡最大的努力幫助每個有緣分的人。

時至今日,我不知道這樣的待人處事原則是否無法生存於詭譎多變的社會中,但在我闔上書頁的瞬間,我已經許諾,廣結善緣,傳承愛與希望,如傳承火炬是我奉行不渝的使命。

永遠不要失去希望,總有辦法可以改變人生;永遠不要停止夢想,因為夢想將墊高我們的腳步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