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的真諦

這部ted長達近20分鐘,主要談論的議題是性別平等,尤其以職場上的性別平等為主。等等,先別急著轉台,我知道你們一定會不耐煩的想:我們當然知道性別平等很重要,也知道同工同酬這類的政策啊,這還有什麼好談的?每次都炒冷飯,一點變化都沒有!

這樣的誤解也是我看前十分鐘影片的不負責任影評,要不是要練英聽,還真的聽不下去,不過,到了演講中間,他提出了一個深得我心的見解,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家庭和樂是一切的根本(家和萬事興XD),他提到在現在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下,有很多人傾向以工作成就來定義自己的價值,為了工作忙得昏天黑地,沒有自己的生活步調,也疏忽了最親近的家人。身為一個女權至上的女性主義者,講者長久以來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要和男性平起平坐,打破職場的玻璃天花板,晉升到高階職位。

然而他從小堅信不疑的信念卻在家庭分崩離析之時,完全動搖,結束幾年來往返於華盛頓和紐澤西間的通勤生活,他毅然回歸家庭,陪伴青春期的兩個兒子。與兒子相處的過程中,他突然驚覺自己其實是喜歡、樂於當一個家庭主婦的。只是在職場歷練久了,忘記那樣純粹的喜好,同時也擔心一旦說出自己真心渴望的生活,會違反自己從小到大一直相信的價值–只要有心,女生也能出頭天。

然後他發現,要增進性別平等,除了促進職場上公平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回歸到人的層面,徹底的破除性別刻板印象,不僅接納女強人,也接納家庭主夫,在增進女性社會參與的同時,也解放男人身上的包袱,尊重每個人不一樣的生涯選擇,不要把以家庭為重的男性評價成為不適應職場競爭的弱者,也不要把事業心強的女性形容成母老虎。

聽完他的分享,我頓時鬆了一口氣,心裡想到總算可以顯露本性了!

我其實沒有甚麼競爭性,從小嚮往的是李白陶淵明一類的意境,自在灑脫的過活,雖然沒有飄逸的文學少女氣質,但跟我熟稔的親朋好友都鐵口直斷說:你將來絕對走的是文藝路線。不過,為了與男生爭一口氣,扭轉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我穿上了盔甲,鼓起勇氣,想要拼搏出一番成績,光宗耀祖,過了許久,我才明白,我始終沒有花木蘭的堅忍勇敢,正如花木蘭也沒有我的生花妙筆(不好意思自誇一下XD)這概念就像國中課本雅量一文中廣為人引用的名句:

聽你的鳥鳴,他看他的日出,兩個人都有不同的美的感受!

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資質本就不同,無須被任何意識形態層面的認知謬誤給綑綁,一個真正健全的社會環境一定能讓不同特質、不同喜好的個體各得其所,而健全社會的建立則有賴於每個人對異己的包容與尊重,當公民漸漸培養起寬闊的胸襟,個人的選擇便不再受到各種成見左右,最後,大同世界於焉成形,正是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漸進次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