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遇之恩

DSC00014

打從我一進大學,隱隱然就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憂慮,那憂慮除了是念了大學之後的下一步要往哪走,更多的是對於就業的擔心。許多人告訴我,別這麼擔心,能夠念畢業,安安穩穩的去考公職就行了。我並不是覺得公職不好,而且就我的身體狀況而言,公職的環境確實較穩定、安全而且單純,但是我心底清楚,我的個性天馬行空、不拘小節,尤其討厭繁文縟節,公職僅僅是我畢業後的底線,絕對不是第一志願。

因為很早就知道我想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我從大一開始,就積極應徵各種校內工讀,而且我希望能有自由彈性的工時,又可以學以致用,從做中學。這個條件以校內工讀而言非常嚴苛,每學期職缺幾乎只有個位數。然而我甚麼沒有就是有耐心、厚臉皮,我每天都會去看工讀生招募的校內訊息,絕不輕易SETTLE,等呀等,等到了學期末,我終於拿到了大學以來第一份正式工作(也是當時唯一一份)的面試機會。面試當天,我原本緊張得不得了,翻譯經驗少得可憐的我竟然有膽去應徵翻譯工作,現在想來我都佩服當年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出乎意料的,我連面試都不用,簡單的聊過幾句,交代工作項目,那年暑假,我帶著左手手指上的骨折,開始了我的鍵盤人生。

如今我在那個工作團隊裡斷斷續續做了兩年性質不同的工作,從翻譯助理到臉書頁面管理到部落格編輯、文章寫手、後台管理,我真的很幸運能和這個計畫一起成長,更重要的是因為這份工作,我得以優游在我真心喜愛的領域裡,而且我也因此下定決心轉換跑道,以一種更有彈性、更符合時代脈動的方式,成為我理想中的改變(be the change I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能夠得到這份改變我一生的工作除了要歸功於我父母苦心栽培,我也非常感謝當時的boss,E小姐。他給我很自由的空間與全然的信任讓我可以自主選稿、翻譯、排版,而且從來不以人廢言,在團隊裡我雖然是最資淺、最年輕的,但我能出席工作討論會,在會中提出自己的建議,如果有任何地方不明瞭,溝通的管道也完全暢通,還會不時接受到來自boss 們的關照,及時獲得工作相關的新知,這份工作對我這樣一個喜歡多方延伸觸角的人簡直就是天作之合(誤)!

最令我動容的是E小姐的寬容與體恤,在我考慮轉系的期間,他給我許多生涯發展方向的建議,減輕我的工作負擔,不時關懷我的近況,勉勵我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當我在學校總面臨隱形的標籤,壓力大得無以復加之際,除了家人、高中同窗師長,最堅定的力量就來自我的BOSS,E小姐,於是,我們之間已經不是上司下屬關係,而是溫暖真誠的夥伴。

之後我主動表明想深入學習如何經營部落格,他便安排我轉調部門,專門負責管理部落格,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後,我終於能應用工作上所學,一圓自己創建部落格的心願。如果沒有E小姐和所有工作夥伴的支持鼓勵,我便沒有機會探索自己在資訊領域的發展可能,也沒有機會突破社會刻板的身障標籤,實現心中的生涯願景。感謝親愛的E小姐,還有一路提攜我的工作夥伴,你們的知遇之恩,讓我在工作中得到踏實充盈的成就感,由內而外散發自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