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陣磨槍 不亮也光

cropped-e9ab98e4b8ad.jpg

今天是我上場考多益的日子。

我一向排斥以考試引導學習,自從考過全民英檢後,好久好久沒參加這種標準化的英文測驗。然而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現在強調英文能力的社會,多益成績似乎漸漸變成一個must,申請工作、實習、獎學金…etc,都能派上用場,再加上我的英檢中高級證書已經年湮代遠,不具代表性(其實我也不太相信光憑英文成績就能反映英文實力?!)

總之,憑著當機立斷的衝勁,我三月中去追加報名多益測驗,三月底就上考場,當了太久的鍵盤神手,都不太記得拿筆的感覺,好險只有考選擇題,不然連英文單字都可能拼錯的我,不知道要失眠多久。

兩個小時的正式考試,前45分鐘考聽力,共100題,題型有看圖回答、聽問句選合適回應、聽對話選答案、聽短文選答案四類。內容由淺入深,加上不同國家的英文腔調,更具鑑別度,某種程度上我認為,聽力測驗還在考考生的專注力,因為每題都只播放一次,也不能在題本上寫任何筆記,是否聽得懂是一回事,能不能聽到重點、眼明手快的在進到下一題之前塗滿對應的圓圈,才是勝出的關鍵。

對我這個很久沒碰英文的人來說,真正緊張刺激的挑戰來自下一關:閱讀測驗,100題要在75分鐘內完成,第一部份是相對容易的填充題,主要考的是簡單詞類變化、介係詞選擇、同意字比較,大概看一眼,30秒就可以解決一題。第二部分的閱讀理解是3~5題的題組,文章內容較長,主要考的是文意理解、推敲弦外之音、換句話說,需要較長的時間思考。

在此野人獻曝向大家分享我的應試技巧

聽力部分:抓緊時間在內容播放前先看完圖片或問題,對等會兒會出現的問題有個底,比較好抓住關鍵字,心裡也比較不會慌,如果因為語速過快、腔調太重,錯過部分內容,千萬不要亂了陣腳,可以從印象中的內容推敲出可能的答案。

閱讀部分:鑑於第二部分難度較高,需要比較多時間,所以我先寫第二部分(大約是150題開始),在時間還算充裕時,比較能從大量資訊中消化整理出訊息,另外的重點是:按圖索驥,先看題目要的是甚麼,然後根據題幹關鍵字回頭去找答案,如此一來,不需要讀懂全篇也可以回答問題,節省寶貴作答時間。至於第一部分,時間所剩不多,幾乎沒有多餘的思考空間,多少要仰賴平常累積的語感,看完題目就要立刻寫答案。或許是這樣的策略成功奏效,生平第一次沒有延長作答考試時間的我,竟然順順利利的在時間內寫完全部題目了XD。

準備過程上,我買了一本模擬題庫,但因為外務過多,寫了兩回而已,平常就是多聽bbc的6 minute English 和cnn,簡言之就是把握各種練聽力的機會,把英文融入生活,盡量把生活切換成英文模式,多用英文吸收訊息,潛移默化之間,功力就會慢慢提升。

有鑑於我這次考試的驚險經驗,我決定要更精進英文,歡迎大家提供方法與學習資源跟我一起交流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