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作為一種投資

又到了即將放春假的時節,想當年這時候我正在如火如荼的加工我的備審資料,滿懷理想與願景,想要快快上大學,除了享受長達四個多月的暑假,還期待著一份對充滿自由的大學生活。

說來慚愧,當我從高中畢業時,仍不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填志願看的是科系的名聲,盲目而天真的以為一張名牌大學的畢業證書就是踏出社會後金飯碗的保證,整個思維完全與現實脫節,人云亦云的悲劇就發生在我身上。我一直相信念大學的目的就是要找到好工作、有相對優渥的薪資與良好的生活品質,卻沒有真正去了解自己的優劣勢。

俗話說,亡羊補牢,猶未晚也,轉系過後,我每一步都踏得謹慎,在網路上發現了這部影片,十分精闢的點出如何在大學裡兼顧學業,同時累積社會經驗,把昂貴的大學學費化成最有價值的投資(影片當中說 美國的大學教育一分鐘就要1美金)!當GPA4.0的光環日漸減弱,大學生不再需要一窩蜂搶當卷哥卷姐,而要更全面的經營大學生活。

內部資源 :  這部分包含自我認識以及專業知識

自我認識著重於自我能力評估、自律、價值觀的養成以及眼界的提升。

專業知識不單是本科系主修,更要求要具備上台講解該領域知識的能力,也意味著在這裡的專業知識,是已經經過消化吸收的產物。

外部資源: 這部分則包含人際互動以及財務資本

人際互動 你認識誰,而誰又認識你?你的老師、上司、社群領袖、校友等等這些能夠幫你開啟生涯之門的貴人們,臉書好友不見得包含在內。

財務資本在影片中指的是你認識的人(人際互動)和專業知識的交集,當交集出現時,獲利的機會就出現了,在大學裡的財務資本還包括各種獎助金。

念大學是一個極有價值的投資,主修科系不一定重要,重要的是成為自己的主人,在新生訓練與畢業典禮之間,好好充實自我,如此,大學教育將不再只是找到好工作的保證,而是開啟夢想之門的鑰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