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爸不老

勇爸不老

自從他們的主題曲獲得金馬獎的消息傳開後,夜深人靜時分在youtube上認真看了三遍非常催淚的預告,用完一整包衛生紙,我一直有個心願,想要看看一首搖滾上月球這部電影。結果,總算不枉我半年漫長等待,終於有機會看到完整的電影,而且映後座談的主講人還是導演本尊!真是太幸運了。

這是一部紀錄六個罕病家庭生活的影片,不同的是家庭裡的老爸有著追夢的叛逆,合組了一個名為睏熊霸的搖滾樂團,每個禮拜空出兩個小時練習,甚至還熱血的報名了貢寮海洋音樂祭,讓人涕泗縱橫卻又熱血沸騰啊。很難能可貴的是,整部片裡沒有灑狗血搏版面的心酸場景,可以看出導演想要忠實呈現家庭生活的用心。

“生活如果已經很苦悶,也就沒必要再增加那些黑暗面,多些光亮,就多些走下去的希望!"導演也說,他因為很了解自己的個性,不適合拍過於嚴肅的紀錄片,所以用這些老爸們演奏的音樂來貫串全片,然後以不帶任何價值批判的角度去讓每個不同背景的觀眾都能夠醞釀一些感動在心中。當我問他拍片六年難道不會很燒錢嗎?是否想過放棄?
他很真誠的說:跟我一起拍的大家都沒有放棄,身為導演的我,怎麼可以輕易舉白旗!
影片中每個鏡頭都是無心留下的影像記錄,能夠剪輯成一部流暢又動人的影片,導演說是主角本身就有那樣閃爍的光亮。是呀,片中爸爸面對生命裡難以承受的重擔-孩子罹患的病永遠無法醫治,那些苦痛以及生離死別的無奈,他們展現了一種道地的rocker精神–及時付出、及時去愛、及時築夢,勇爸確實是不老的!

以下是感性時間:
親愛的老爸,雖然你最近工作很忙,但我知道你一定看的到這篇文章。
其實今天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想到你,所以就一直流眼淚擤鼻涕,真的把旁邊的人嚇跑了XD
最近我發現我一直都在跟你講我想要做的事、我的夢想,可是我好像很久都沒關心你的夢想,或是就算我問了,你也總是說,人生海海,不過就是這樣,又或者很有責任感的說:我要養家!
我其實心裡一直覺得愧對你跟媽,畢竟養我的支出比養正常小孩多得多,雜七雜八一堆,你們為了拼經濟、訓練我走路,幾乎沒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和日常的喘息空間,而且我又常常給你捅婁子、鬧脾氣。
看到影片裡的爸爸深夜伏案工作的場景,我不禁想起你肩上的擔子,想起你們一直以來默默的承擔跟付出,犧牲了自己的夢想。
你常說人生就是選擇,不管怎麼說,我都很感謝你選擇了我們,你跟媽一起很努力很努力保護這個家。我也希望你向你最喜歡的魯夫和兩津看齊,跟著夢想的足跡一起去探險。我會全力支持你的。(candy crush 不算)
永遠愛你們XD
ps 我有認真考慮將來啦,請不要擔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