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確是大誌

因為想知道路上穿著橘色背心、販賣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的街友們究竟到哪裡批書,所以好奇的用大誌+志工作為關鍵字搜尋,找到了今天下午華山派報站的志工職缺。

想當志工的請按這裡

第一次當志工,儘管提早半小時出發,但做為派報站的木屋不太明顯,花了一些時間問路,還是遲到三分鐘,一到木屋,就很靦腆的跟當班的annie道歉。annie是大誌的正職員工,笑容跟聲音都很甜美,看到我滿臉都是汗,不忘問我要不要先去旁邊的販賣機買水喝。大口大口灌著冰涼的寶礦力,annie 說小木屋的志工流動率很高,很多時段會只有一個志工當班,剛好今天另一位志工臨時有事,而我又是新手,她怕我忙不過來,所以由她來支援人力的不足。

她先介紹小木屋裡跟小木屋附近的環境,讓我了解當期和過期的雜誌擺在哪邊,如果木屋裡的雜誌庫存量不夠,要去哪邊補書,最後是如何登記銷售員們批書的數量與繳納的款項。當annie講解完整套工作流程,正好有位銷售員來補書,她攤開登記簿,完全不用對照銷售員名冊就直接登錄人名,手腳俐落地點收銷售員遞來的零錢與紙鈔,按完計算機算出需要的雜誌量,一轉身就拿好了一落十幾本雜誌。我坐在旁邊,目不轉睛的看著她,眼神閃亮著欽佩,心裡的讚嘆像煙火一樣迸發。

緊接著又來了一位需要補書的銷售員,我立刻自告奮勇小試身手,數錢的時候總是擔心漏算,登錄的時候也會因為太緊張而不小心跳行。在連聲道歉之後,和善的annie為了紓解我的自責,在銷售員補書的離峰期跟我聊天,話題圍繞在公關媒體業的工作內容與型態,讓我更務實的認識傳媒產業。

今天下午到小木屋補書的人數超乎annie預期,也給我紮紮實實的上了一課,意外發現大誌的特別制度:當銷售員的手頭拮据,沒辦法支付雜誌款項,發報站會依需求先借少量的雜誌給他,然後規定每月最低還款金額是150元。另外也有提供銷售員小額存款的服務,有些銷售員會存下一部分利潤,以投資存貨,避免淡季銷路不佳時,拿不出本錢來批書。

在大誌派報站當志工的這一個下午,我看見溝通效能的重要,大誌的銷售員大部分是說台語的中高齡者,又因為重聽的緣故,容易遺漏訊息,我常常一句話要重複說上三遍才能讓對方完全了解我的意思,完全可以體會"溝通實務"這門課上老師再三強調的:

如果只顧著說自己想說的話,從不仔細觀察對方想表達的訴求跟立場,那麼說再多也沒用

忙了一下午,大概有十個銷售員來補雜誌,總共收到一萬多元的款項,跟著annie 一起盤點完每一期雜誌的存量,把屋外寫著"明天颱風來襲,若政府公告停班停課小木屋就關閉一天"的立牌收回,鎖上木門,星期五傍晚,彩霞滿天,用一種特別的方式過生日,別有一番滋味。

One thought on “的確是大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