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為師

這周末就是教師節,中午趕著去上課途經小福,就被福智青年社的同學攔截,詢問要不要寄明信片以謝師恩,無奈實在快遲到,匆匆忙忙連聲說著:不好意思我趕時間,就呼嘯而過了。

再度想起教師節快到了,是在晚上替國中生上完英文家教課之後。

家教學生是個喜歡籃球的國二男生,因為是第一次上課,我們花了些時間自我介紹,互相認識,當我問他:你長大以後想當什麼的時候,他一臉嚴肅,認真的說,我想要當律師。我盯著他,又繼續追問原因,得到一句:Because lawyers earn a lot of money!

簡直跟我中學時期的回答一模一樣,瞬間我突然明白我媽媽勸我做自己熱愛的事,切莫為了錢而汲汲鑽營,失去本性的苦口婆心,立刻循循善誘,希望他能夠真心喜歡法律,再決定當個律師。於是,我轉了個方向問:那一個好的律師要具備哪些特質?

他用盡他會的英文單字,一筆一劃的寫下:

generous , friendly, helping others

看得我心頭一震,他又接口說起之前的家教老師是法研所學生,跟他說過當律師可以幫忙請不起律師的弱勢打官司。見孺子可教,我繼續跟他聊到我現在修的人權課程,還有我之前發起校園無障礙餐廳,然後轉系的事。他邊聽邊點頭,最後問我說:

那姐姐你以後想當什麼?

正當我打算四兩撥千金的用"我不知道"來草草帶過,他彷彿會讀心術一般:其實我覺得你就認認真真的唸好你現在修的那門人權法課,跟著你的老師學習,將來有機會就能幫助更多跟你有類似遭遇的人,而且這是一個全世界都有的問題吧!被第一次試教的家教學生喚起初衷還真是件奇妙的事。大概是因為他太聰明,能夠舉一反三,短短兩個小時,我們就學了很多新單字,還上了一篇英文雜誌的文章。

下課後,我們討論起他喜歡的卡通海賊王,他突然又冒出一句:

我覺得你教我英文的時候,還有剛才說到人權的時候,眼神就像魯夫看到肉的眼神一樣耶。

騎車回家途中,我一直惦記著這句話,同時腦海裡還浮現幾位生命裡出現過的恩師,哪怕是只有一日為師,只要一句話、一個舉動,能夠帶給人正面的影響那也就足夠了。

One thought on “一日為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