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248

春假剛結束,四天假期裡,臨時起意衝上烏來遇到大雨、幫老爸過了生日、見上五年不見的好友、再次挑戰協力車,還有終於看完一本巨著–心理學家 Carl Rogers 的<<成為一個人>>。

這篇文章將和大家分享我讀到的重點精華以及成為一個人對我的意義,並不是勸說、說服每個人都要義無反顧的作自己,只是提出我的生活理想。

成為如其所是的自己

人生在世,有許多目標,學業上的、人際間的、家庭裡的、工作中的,把他們逐一列表然後付諸行動去追求固然合理,但終究仍會回歸到個人核心價值的問題。Rogers在書中援引找他心理諮商的案主訪談記錄,發現大多人經過幾次諮商後,都有近似的體悟:原本以為找到自己賴以生存的目標需要努力向上,像攀岩一般耗費精神氣力的掙扎,苦心勞形終至枯竭在療程理崩潰後,學習安安靜靜觀察自己,初期會冒出焦慮、擔憂、茫然、憤怒等的複雜情緒,讓人覺得似乎看不見希望,然後晤談就像一杯充滿雜質的泥水逐漸澄清的過程,引導案主們發現賴以生存的核心價值恆處於自己存在的最深處。Rogers認為與其賦予生活許多待履行的任務,藉著完成任務來建構自我,他更認同丹麥哲學家齊克果的名言:

生活的方向乃是逐漸成為如其所是的自己

成為自己並不會釋放為所欲為的獸性

1960年代,Rogers提出成為自己的看法之後,引起許多討論,大部分擔心鼓勵人成為自我的見解等於煽動大眾拋棄對家庭、對社會的責任,也有些人懷疑人性的惡劣、自私自利會假藉成為自己的名義,開始動搖社會秩序,或者演變成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的任性。我如此理解Rogers對諸多檢討聲浪的回應:

人類當然有源於生物本能的衝動,但他並不會把他定義為獸性,而在生活的不同情境中,人會考量各項變因後有效率的作出最合宜的行為,這是一種人性。鼓勵人了解並探索自己不是逃避一切責任,反倒是讓人明白自己是生活的主宰,必須承擔選擇的結果與伴隨而來的責任,更加珍惜選擇的自由同時也更尊重他人的自由。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成為如其所是的自己絕對不是一個靜止不動的狀態,更不是從此生活一帆風順的美好保證,當案主們一層層剝下自己的面具,他們還是會經歷低潮,會懊惱某個決定過於草率,日常會遇到的麻煩他們仍然無法倖免,但是他們會意識到自己的主觀觀點決定了某件事對自己的影響層面,同時也知道自己的本質是平靜的,一時的麻煩、困擾會過去,沒必要陷在困境裡,繼而主動、漸進改善現況。

成為自己需要練習

成為自己很艱難、不安而且痛苦,直到現在我也不完全是我自己。回想最初引發我想成為自己的契機,最重要是還債,從小到大我忽略內心聲音多久,就給自己多少時間獨處,我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大概斷絕外界影響半年,一面透過諮商、一面透過書寫,發掘自己長期漠視的感觸或想法,不論好壞,都去接受,而且嘗試用我感覺…的描述,取代我就是…。允許感受出現之後,慢慢能掙脫完美主義,更寬容待己也更寬容待人,清楚自己能力範圍,學習定下合理的目標卻不強求成果。每天都有一些心凝形釋,渾然忘我的時刻。成為自己就像學習任何技能,熟能生巧,沒有速成法:如果有人想試試看,就從不顧形象大笑三聲開始吧!

小記

當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在家嚷嚷要是作者還活著,好想跟他要簽名。也一直拿書裡面相關的問題煩我爸媽,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當我問:為甚麼你們不會阻止我做我想作的事?他們很直接地說:你哪次有聽進去過?然後正經回答:很多事情沒作的話,總會懷抱想像,像你經常想東想西,可是你一旦去作,不論結果好壞,你就不會牽腸掛肚啦! 知我者莫若父母也。

PS 謝謝忠實的部落格朋友,尤其是默默把我部落格加到最愛的老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