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浮生 為歡幾何

午後陽光清朗,因故取消與好友的午餐約會有些失落,我開著我的敞篷代步車(因為最近遮陽蓬坍塌,索性把它拆了)在餐車買好午飯,把車停在醉月湖畔,一面嚼著便當裡熱騰騰的飯菜,一面沐浴在暖烘烘的陽光裡,見不到朋友的淡淡惆悵感很快就被蒸發了。

享用完美味的群菇蔬菜便當,下午沒課的我怡然從書包裡翻出近日的心頭好–<一日浮生  十個探問生命意義的故事>。這本書是美國心理醫師歐文亞隆最新的作品。書中記錄著他與前來諮商的案主之間來往反覆的智慧之語以及深刻、穩固且獨一無二的情感連結。十個不同背景、不同境遇的案主,卻都面臨人生終極的難題–死亡陰影。或許透過書信、透過老照片,他們一次一次回味著從前人生精華時光的璀璨明亮,卻無法接受生命的火苗正在減弱,徒留一身憔悴在風中。

12274699_1225739320775579_4283416667297806341_n

讓他們意識到人終不免一死的那個開關大部分都是至親好友驟然離世,反顧自身,似乎陷落於日復一日相同的生活節奏中:起床、早餐、工作、午餐、工作、下班、晚餐、睡覺,有點悶有點憂愁有點抑鬱,但又沒有本錢、沒有勇氣可以拋棄所有,瀟灑地去追求一次豪華大旅行、或者像梭羅一樣隱居生活。

有中年護士在目睹自己照顧的病患接連離世後,發現自己也罹患相同的癌症。想起自己歷經兒時家暴、遇人不淑而早婚、孩子又發展遲緩、長大後偷拐搶騙在監牢裡蹲,現在又罹癌,覺得造化弄人,老天刻意要折磨她而心懷怨妒。也有一度叱吒風雲的企業執行長在退休入住養老院後認為成天在養老院裡無疑是置身監獄,為了抒發自己寂寥的心情,用一首很美的歌曲<別把我圈進去>當作手機答鈴:

啊,給我土地,星光閃耀於上的廣袤土地

別把我圈在裡面

讓我馳騁於我所愛的遼闊鄉野 別把我圈在裡面

讓我獨自擁有晚風 靜聽棉花樹的低語

讀這本書的經驗會使人心碎,如果更情感豐沛的話,可能會像我一樣對著明媚陽光大哭一場,感嘆我以終有時盡的年歲,去抓取止乎其身的榮華逸樂,感嘆更早之前未曾把握當下說出的歉意、未曾彌補的傷害、未曾處理的誤解、未曾好好擁抱的匆匆一別。擱下書本,腦海裡浮現的是些真正交心過卻少聯繫的朋友,還有不太常見面的家人。把握當下,這麼簡單的四個字,我卻花了這麼久才能漸漸這樣生活。

書的末尾,巧妙無痕的推薦給讀者一個bonus是古羅馬皇帝奧里略寫的哲學書<沉思路>歐文醫師將這本書推薦給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案主,他們讀完書之後的反思與收穫也隱約呼應著這本書的主旨:

俱往矣,姑且安於這一方小小的時間之城,與自然協調,結束你的旅程,圓滿無憾,一如一粒橄欖之熟落,感激自然的生孕,謝謝樹木之養育。

非常推薦這本書給大家,同樣值得推薦的還有深池醫院的慢療成為一個人

眼淚流得有些多,要先去補充體力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