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一早手機在枕邊震動,我以為是鬧鈴,沒想到是非常準時的雅思成績通知簡訊,看到出乎意料的成績(雖然差了一點,沒達到學校要求),但我睡意全消,立刻通告親朋好友。

從我繳費報名到考試當天正好一個月。這一個月的寒假期間我過得很閑散,真正卯起來唸書準備的時間大概只有兩週半。因為我這次考試的目標是測試實力和評估是否需要延長作答時間,在沒有嚴格要求分數的情況下,準備起來不是這麼積極,所以我的經驗僅供參考。

10421374_1296112410404936_3142332728793943398_n

以下共分三部分,第一部份是當天(2/27)考題,第二部分是各項準備資源與方法,第三部份是考試小叮嚀。

第一部分 當天考題

聽(40mins)
共四個部分,填充選擇交錯

第一部分 一位家長帶2孩童搭機,媽媽因為其中一孩童須付成人票價的客訴電話
第二部分 老式火車站歷史沿革與沿線特色景點介紹
第三部分 兩位學生討論如何準備簡報的步驟與流程(選擇題)
第四部分 學生報告其研究成果–基因如何影響不同項目運動員的表現

讀(1hr)
共三篇長篇文章 填充選擇
第一篇 播種機的發明背景與改良歷程(播種機的構造填空)
第二篇 街頭塗鴉的影響與如何去除並防治(選擇)
第三篇 三種心理學實驗研究嬰幼兒辨別圖像與實體的認知功能

寫(1hr)
第一篇 圖表
1981~2001三十年間的五種育樂設施個別遊客人數變化長條圖
第二篇 長文
越來越多出身富裕的年輕人前往窮國做短期志工,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受惠的當地居民,還是年輕人?

說(15mins)
你在哪裡成長?
那是一個適合成長的社區嗎?為何?
你似乎很喜歡歷史?
最近去過博物館看歷史館藏嗎?
最近讀過歷史相關書籍嗎?
你喜歡看歷史改編的電影嗎?
如果有機會你想住在鄉下嗎?

你將來的住宅會是什麼模樣
位在哪裡
有哪些設備
有哪些特別之處
為何你喜歡住在那裡

一地的氣候條件如何影響建築特色
你覺得人口高齡和家庭規模縮小如何影響住宅
喜歡住在公寓還是平房
為什麼臺灣的房屋外牆大多都有砌磚
台灣的建築有什麼特色
老年人和年輕人的住房偏好有差異嗎


第二部分 各項準備資源與方法

聽:7.5

準備資源

  • EnglishRyan (講師是加拿大人,有各式各樣的實用應考秘笈與經驗分享)
  • AnglopheniaTV(似乎是BBC america的附屬節目,介紹英國語言文化冷知識)
  • BBC News
  • BBC radio 4 (包羅萬象程度各異的英文廣播)
  • future learn (英國版的coursera)
  • 我喜歡的英國演員訪談
  • 劍九、劍十真題
  • call the midwife 

    影集

準備方法

醒著的時候就聽英文(看影集XD,call the midwife女主角超級有氣質,每一集劇本都寫得非常精彩緊湊)一邊看影集會一邊記下單字和片語,睡前聽BBC radio 4 in hour 是廣播節目的濃縮精華篇,大概四到五分鐘。考前有段時間很焦慮,晚上失眠就狂找可以聽的有趣內容(多半是我喜歡的英國演員訪談,聽不懂也照聽)

考前兩週開始狂寫真題,聽力大概都錯五題以內,最常漏掉複數s,有時候日期的寫法也要注意。真正考試當天因為我的作息還沒完全從夜貓族生活中調過來,聽到中間就恍神,漏聽兩三題就殘念了。

讀:9

準備資源51yf+4EnHHL._SY344_BO1,204,203,200_

準備方法

因為知道自己準備時間很少,所以「英文盡可能融入生活」是我的第一原則,沒事上臉書就滑滑英文粉專,然後需要什麼資料也盡量看英文,看不懂的話就用上面附例句的字典查,看上面兩本圖書館借的書就訓練自己用掃描式閱讀,最後兩週寫真題的時候都有計時,每一篇都在16分鐘內作答完璧,但答對率波動不定,最常栽在not given 題、主旨配對題,有試過先看題目再作答的方式,發現這做法會讓我花更多時間反覆看文章,所以都是略覽題型之後,先看全文再作答,很幸運的,正式考試時沒有出現主旨配對題。

說:7

準備資源

  • English Jade – Learn English (熟悉英國腔調)
  • IELTS Tests 2015(官方口說回答的參考,從高分的回答開始聽)
  • 自言自語
  • 劍九、劍十真題
  • 朗文雅思應考聖經(口說)(主題式的字彙、片語、句型整理,附mp3)

準備方法

爬過許多心得文之後決定用主題式準備法,大概想幾道必考題,把答案先順過一遍,抄關鍵字在本子上,每天翻看。不過我覺得時間足夠充裕,又有朋友可以幫忙練習的話最有效,考前幾天請學姊陪我練習就發現我會一直冒出"relatively"這個口頭禪,而且會有不自然的斷句。如果要買什麼素材準備的話也要趁早,不要像我一樣到考前三天覺得忐忑才衝去買書。

考試當天考官問我的問題比我預期的還要多,大概是因為我太緊張,講話太快,第二部分時間沒有用完,還剩三十秒,給了繼續追問的許多空間,整個感覺節節敗退。有一種腦袋還沒反應過來又要接著回答下一題的急迫感,節奏有點亂。

寫:6

準備資源

  • simon
  • 朗文雅思應考聖經(寫作)
  • 劍九真題

準備方法

這一科是我最偷懶沒下功夫的,從分數便可得知。我天真的以為考前一週背完模板句,套用simon的段落結構應該就萬無一失,結果我考前兩天試寫,就發現手感生疏,很常拼錯字,軍心大亂。良心建議要到官網下載作文用紙試寫,寫越多篇越好,即使是背模板文章也需要時間上手,然後要從第二篇佔分較重的文章開始作答,如果真的像我一樣寫不完,才不會損失慘重。


第三部份 考試小叮嚀

  1. 考試九點開始,早點調整作息到符合考試時間
  2. 除了聽力測驗、讀寫測驗的最後十分鐘不能去廁所,其他時間都可以去,但作答時間不暫停
  3. 如果有試務特殊需求的考生要提前三個月檢附醫生證明給英國文化協會
  4. 填空題拼字建議全部大寫
  5. 作答文具上不能有任何英文字樣
  6. 帶著薄外套比較不會冷
  7. 同一天在不同考場考口說的話,有接駁車可以搭

以上經驗分享,謝謝收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