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我剛結束每週例行的針灸療程,從包包裡掏出手機,一則來自香港的電郵通知讓我喜出望外“Congratulations, Ms.Chen! We are delighted to imform you that you are invited to the East Asia Regional Selection interview for IELTS scholarship 2017…”

一個月前,我以shortlisted candidate的資格進入台灣區的面試,直到面試前一天都還緊張的不得了,自己對著頂樓的花草演練,為了增加自信,還買了一件很合身的無袖洋裝。

3點半的面試,我12點半就搭著復康巴士直奔BC位在信義區的辦公室,勘查好環境與動線,在隔壁的信義誠品做最後準備,把印出的ppt裝訂好放進資料夾中,然後逐條列出面試時會提及的內容,這樣整理一下,轉眼間就3點了。

搭著靜音的快速電梯,通過行李檢查與門禁哨,我沒忘記Amy Cuddy 傳授的power pose,速速找到洗手間,換上我的幸運洋裝,塗上用第一筆薪水買的口紅,用小黑夾夾住瀏海,唸三聲all is well,往心口拍拍,就跟隨Receptionist 走進面試間。

在我對面的三位面試官分別是Gwen, Zoe 和Tom,在我身後則有一架攝影機和超靈敏觸控投影幕。深呼吸之後,遞給他們我準備的資料,就開始了約莫30分鐘的面試。

 

因為天生喜歡看照片說故事,再加上我準備各種場合的分享時,有個奉行不渝的原則是:我會提供聽眾在網路上找不到的資訊,用我的獨特方式,清楚簡潔的串連。所以我做了一個大膽的嘗試:第一次簡報裡只有圖、標題,其他內容都仰賴我本人口述。

身為土生土長臺灣人,出生至今未曾到過英語系國家,口音稱不上標準,我還真不知道我哪來這種信心。然後還一開始就脫稿,介紹自己的中文名字由來是:born to be a female writer,此話一出,我看見連較嚴肅的Tom 都露出微笑。

簡介我的個人生活與背景時,曾經因為投影幕太靈敏,我一觸摸就跳了好多頁,一想到on the spot 的正在錄影,說有多囧就有多囧,超想喊「卡,我想重錄」(這位小姐你以為你是導演嘛?)呼吸也跟著越變越急,察覺到這一點,我只好靦腆一笑:I am not familiar with technology. 頓時覺得喜劇演員上身。

講著講著,我看見始終微笑,氣質甜美的Gwen點點頭,於是信心倍增,而看著他們認真的表情,有那麼一瞬間,我想起有陪我在一年前總統教育獎面試的師長。有條不紊的俐落完結這部分之後,我又再度轉換調性,輕鬆創意的進入節慶與文化。至此面試經過約莫25 分鐘,讓我驚訝:我連一次rehearsal 都來不及練,怎麼抓時間這麼準!

問與答

這部分對我來說是最精彩而印象深刻的互動,一口悅耳英國腔的Tom犀利提問:“Why did you choose Vanderbilt?”我完全據實以告,因為美國的身障人權較落實且先進,Vanderbilt是唯一錄取的一間XD。(當這個答案脫口而出,我幾乎想要咬舌,也知道自己可能落榜)

輪到Gwen 提問時,我說了一個關於learn and love的故事,然後就聊起我經營兩年多的部落格,我確信我當下眼睛裡是發光的哈哈。

走出面試會場,我有種輕飄飄的虛脫感,感覺氣力用盡,又如釋重負,原來成為自己就是這樣自然的感覺呀!這禮拜五就要進行東亞區面試,入圍者來自港澳、星馬、印尼、日韓、泰越,台灣和中國,我真的非常謝謝一路以來默默以各種方式灌溉培養著我的自信以及獨立的所有人們:)

敬請期待視訊面試後的心得分享!

17967003_1706589599357213_814223444390830910_o

 

 

